中心简介

基本概况:

1992年奠基、1994年投入使用的福建省急救中心依托于福建省立医院,其前身是福建省立医院1984年省内最早成立的急诊医学科,经过20余年建设与发展,现为国家急诊医学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卫生应急先进集体、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我省唯一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挂靠单位,是福建省急诊医学中心、福建省急诊医学人才高地,国家急危重症疑难病症能力提升工程单位,拥有福建省急诊医学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急诊医学研究所。

组织架构:

目前,福建省急救中心是全国最大、人员最多、功能最齐全的依托型急救中心。大楼于1992年作为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1994年建成投入使用。大楼楼高13层,楼顶有直升机停机坪,建筑面积达8949平方米,拥有院前急救部、120指挥调度中心、急诊抢救室、急门诊(含内外妇儿等九个科室)、急诊输液厅、急诊观察室、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急诊ICU、急诊麻醉科、急诊手术室等10余个临床科室,急诊彩超室、急诊放射科、急诊CT室、急诊检验科、急诊收费处、急诊药房等6个独立设置的辅助科室。急救中心在1997年在国内率先成功组建和开通“120”急救网络体系,创办了全国第二家省级急诊医学研究所,1998年成为福建省和福州市110联动成员单位。2003年,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部委发出《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在原有急救中心的基础上完善其救治和指挥调度功能,成立了福建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现省急救中心是福州城区120指挥调度中心、福建省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中心、福建省急诊医学培训中心、福建省急诊医学研究所、福建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福建省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福建省急诊专业质控中心、福建海医会急诊医学分会、福建省预防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福建省医师协会急诊科医师分会、福建医大急诊与灾难医学专业教学的挂靠单位;是福建医大、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点、硕士点,是卫生部国际紧急救缓中心网络医院、福建省和福州市“110”社会联动成员单位、福州市公安民警因公负伤救治绿色生命通道定点医院;是福建省紧急医学救援培训基地、国家及福建省急诊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福建省急救中心2014年升级改造后,急诊科总建筑面积达12849平方米,院前急救、院内救治系统服务设施更加完备,诊治流程更加便捷,充分实现了院前院内救治一体化。目前,福建省急救中心是福建全省急救网络的龙头单位,已发展成为设备先进、技术雄厚、服务优质的国内著名的依托型急救中心,步入全国急诊急救管理的先进行列。2018年,福建省急救中心急门诊量突破27万人次,年抢救量1.9万人次,抢救成功率99.69%。目前中心团队总人数达312人,其中医师90人,护士199人,高级职称人数达36人,博士13人,硕士48人。主任医(护)师18人,副主任医(护)师18人,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导4人,硕导14人。

荣誉称号:

2000年福建省急救中心被团中央、卫生部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03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防治非典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被福建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评为福建省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年成就奖2005年被卫生部、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2009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应急先进集体2012年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急救中心急诊医学科入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3年福建省急救中心获“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2016年创建“福建省急诊医学中心”,2017年建成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2017年获中国急诊质量控制中心联盟单位、全国老年健康急救一体化示范基地、全国基层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培训基地、北京协和医院E-TRAINING培训基地和iTEACHER培训基地,2018年获批福建省急诊医学人才高地

科研成果:

福建省急救中心自创立至今共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福建省医学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紫金科技奖1项;福建省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市科技三等奖1项;省卫生厅推广应用三等奖1项。

学术交流:

福建省急救中心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第二届灾害医学研讨会、全国第八次急诊学术会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急诊医学分会的全国急诊科主任护士长高峰论坛、全国急诊危重病学习班10期。举办福建省急诊医学学术会议11次,协办全省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应急技术培训班和全省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技术能力培训班各6期、全国心脑血管急诊新进展高级研修班1期、福建省急诊主治医师提高班6期、福建省中医急诊骨干培训班7期、急救员普及培训班53期。这些学术会议和培训班的举办对我国、我省急诊医学、灾难医学的研究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特别是为福建省培养了大量的急诊专业人才。

回眸福建省急救事业创立、发展、壮大的历史,得益于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关怀与支持;得益于福建省急救中心始终秉承精于医术、诚于医德的院训,遵循高速、高效、高度责任感,一切为了病人的急救宗旨;得益于创建福建急诊的林才经教授、游兰姬主任等,他们把福建从一个医学欠发达的省份推进到全国急诊医学和灾害医学的先进行列,并使急诊医学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创造性地将急诊医学、灾害救援和保健医学有机融合,并赋予了保健医学新的内涵,使急诊医学成为国家保健事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福建省急救中心将坚持贯彻精于医术、诚于医德的院训,继续践行高速、高效、高度责任感,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宗旨,一如既往地为发展我国医疗急救事业,抢救伤病员生命、保障人民健康而不懈努力。